学校召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2-04-11浏览次数:521

会议对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王大勇摄影

会议对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赵茵摄影

本站讯   410,学校召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任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效田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我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学校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行安排。

纪效田从四个方面回顾了我校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全面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四是认真妥善处理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校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将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推动阳光治校,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二是细化廉政责任分工,强化“一岗双责”;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四是完善教学院部制度体系建设,促进学院规范化建设;五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六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防范廉政风险。

党委书记刘珂发表重要讲话,从两个方面对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正确认清形势,进一步加深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刘珂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保持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二是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三是保持党在作风上的纯洁性。今年,是学校结构性调整之后的奋起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最为关键的一年,学校的办学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办学优势正日益显现,在学校不断强化内涵发展,积极推进“三个转变”的进程中,学校发展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挑战。只有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为完成学校的各项发展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当前,学校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学校各方面事业越是快速发展,越要始终保持警觉,居安思危,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刘珂对我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提了六点要求:一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制度建设;三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根据中纪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和省纪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四是要毫不放松地加强监督,要进一步健全各级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参照教育部《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制定我校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规范决策程序,细化决策事项,明确决策责任;五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创新的思维、形成民主作风,要大力倡导节俭之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规范公务接待,反对铺张浪费;六是要一如既往地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探索各种富有成效的教育形式,通过正面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对于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八大,刘珂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头脑清醒,在路线方针政策和原则问题上,要立场坚定。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刘珂还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过好关,算清帐,不搞下不为例”的明确要求,要切实过好“五关”:思想关、权力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要仔细算好“三笔账”: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要力戒下不为例:“下不为例”式腐败意味着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出现了松动,世界观、人生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问题,从而就丧失了拒腐防变的能力。

 会议由校长山红红主持。她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三点: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要大力推进阳光治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山红红指出,2012年是学校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的建设发展任务依然很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保住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底线,不断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梦断敛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