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告校长一同进班房 贪官内讧武汉科技大学原校长、书记双双落马

发布时间:2007-06-20浏览次数:1266

 
 
[新闻人物]
  刘光临1946年出生,曾任武汉科技大学校长(正厅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国内知名的水利专家。
  2006年6月20日,因涉嫌重大受贿,武汉科技大学原校长刘光临被刑事拘留。两个月后,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刘光临一案的该校原党委书记吴国民,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士日前披露了案件的详情,校长刘光临的“落马”,居然缘于校党委书记吴国民的举报。
  一封神秘的举报信
  称武科大校长受贿举报者署名樊府哲(反腐者)
  刘光临的“出事”,缘于2006年3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收到的一封举报信,举报武科大校长贪污受贿。信写得很具体,还列举出了刘受贿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
  此后陆续又有几封相同署名的举报信寄到了反贪局。这些举报信内容大同小异,落款都是同一个名字:樊府哲。樊府哲――反腐者,这个名字显然不是一个真名。根据举报内容,办案人员对该校的新校区工程建设展开了秘密调查。
  武科大黄家湖新校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总投资近20亿元。通过调查,办案人员查出:这所大学新校区的基建工程款共18亿元,有11家建筑公司承接项目,其中4个承接工程量很大的建筑公司负责人的名字曾在举报信中出现。调查发现,这几人都有行贿记录。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承揽该校图书馆建设的王某进入办案人员的视野。承包这样的工程,必须具有一级资质,但王某的工程队只有三级资质。
  经过调查,王某承认,为了承揽工程,他曾经给了中间人何某300万元。何某又交代,他曾经向校长刘光临行贿48万多元。
  据何某交代,在他被抓的前一天,还跟刘光临有一次密谈。当天,刘光临说:“最近查得很紧,他们动不了我,但是你们自己要小心,你们出事了我不管。”
  刘光临涉嫌受贿185万元
  家中搜出现金300多万元临退休前被刑拘
  2006年6月20日,就在即将退休的前夜,刘光临被刑拘。与此同时,在刘的家里,检察机关搜出现金300多万元。
  办案人员在刘光临家搜查的时候,刘正在省检察院的传唤室里接受调查。
  据悉,在接受传唤的12个小时里,刘的情绪非常抵触,反复宣称自己的工作成绩。直到办案人员告诉刘搜查的结果,并正式对他刑事拘留时,“刘一下子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顿时面色沉重,心理防线全面崩溃”。在之后两天时间里,刘如实交代了他受贿的全过程。
  湖北省检察院《关于犯罪嫌疑人刘光临涉嫌受贿犯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的侦查终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02年年底至2006年年初,犯罪嫌疑人刘光临在担任武科大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承建工程及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47.7888万元、美元46000元(折合人民币38.042万元),总计折合人民币185.8308万元。
  利用新校区建设大肆受贿
  收52万元让不合格公司盖图书馆在会上称工程为学校省了大钱
  在武科大新校区筹建前期,武科大组织成立了“建设工程指挥部”和“建设招标委员会”,分别对工程进行建设单体的招标。在2004年年底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刘光临称,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相关工程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
  然而,《报告》显示,2004年武汉高建公司副总经理王某,为了参与武科大新校区建设,找到与刘关系很好的中间人何某,并承诺支付300万元中介费。
  2005年3月,武科大新校区图书馆工程开始招投标,何某对刘表示想参与投标。刘同意帮忙。由于入围单位资质要求高,何便通过私人关系,借用了江苏某公司和山西某公司的建筑特级资质参加该工程报名。
  该校校区建设招标办公室最初确定的图书馆工程拟入围名单中,江苏公司并不在入围名单之列。刘获悉后,给招标办公室某负责人打招呼,并坚持要将江苏公司确定为入围单位。此后,在学校招投标会上经刘表态,王某、何某操作的山西公司和江苏公司均入围。
  投标开始后,在刘的照顾下,江苏公司顺利中标。王某就以江苏公司的名义承接了图书馆工程,合同价款4368万元。
  刘光临收受王某、何某两人贿赂共计人民币48万余元、美元4000元,总计折合人民币52万余元。
  在此期间,刘还先后为另外3家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分别接受贿赂42万、40万、24万余元。
  神秘举报人原来是书记
  建筑商说书记也贪污了
  审查发现告校长的是书记
  随着刘光临的落马,很多困扰办案人员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一些先前拒绝承认行贿的建筑商纷纷交代了事实。案情的深入,也使得包括基建处长在内的一批干部相继被查获。
  在对其中一个建筑商的“中间人”进行审讯的时候,一个令人意外的人闯进了办案人员的视野――该校党委书记吴国民。
  湖北省反贪局一位负责人透露,当检察机关到学校调查刘光临的相关情况时,吴国民代表学校与检察人员积极联系,并进行了相关的沟通。他多次强调,没想到刘会出这么大的问题,并且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搞好廉政建设。
  检察机关对吴国民进行了秘密调查,一个多月之后,吴涉嫌受贿的事实浮出水面。
  《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6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吴国民在任武科大党委副书记、书记期间,为他人在承建工程及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受贿总计折合人民币67万余元。
  《报告》还显示,吴除了收取建筑商的贿赂外,还收受武科大下属部门及个人贿赂人民币19万余元,其中5万元人民币上交武科大纪委。“这些贿赂,多是吴的下属为了在个人职级提拔、工作方面得到关照而送的”。
  据悉,办案人员在对吴国民家里和办公室进行搜查时发现一封举报信,“这封举报校长的信件,跟检察机关的信内容完全一样”。
  审理中,吴承认了写举报信的事实。
  两人矛盾大书记告校长
  书记:我搬起石头砸到自己头上来了校长:他不学无术,成天就搞小动作
  吴后来在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对于写信的理由做了这样的解释:“因为我感觉校长调来以后,对人、财、物的事项很感兴趣,插手也插得比较重,我感觉恐怕对学校不好。”
  很显然,这个理由并不充分。
  在接受湖北卫视记者的采访中,吴承认,他跟校长刘光临有矛盾,而且矛盾很大。当被问及举报校长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会牵涉到自己,吴显得很沮丧:“我如果不说,也许学校的事出不来,现在是搬起石头砸到自己头上来了。”
  说到书记吴国民,刘光临显得很激动:“他不学无术,成天就搞小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