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6-03-10浏览次数:286

      2006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凝聚全校师生力量,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十一五”规划第一年目标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06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和教育部、山东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构建惩防体系为统领,以“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履行党内监督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不断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根据教育部有关会议精神,确定2006年为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建设年”。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抓好干部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认识
      2006年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纪委监察处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1. 学习党章,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胡锦涛同志最近在中纪委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并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当前及今后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学校及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在上半年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是各基层支部要将学习党章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把学习党章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使遵守党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把维护党章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光荣使命。
      三是构建学习贯彻党章的长效机制。学习贯彻党章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锲而不舍,长期坚持,逐步使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2.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效田同志传达中纪委六次全会、教育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郑其绪同志就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出部署。会上,全校二级干部还将与党委书记郑其绪同志签署《廉政承诺书》。
      3.结合干部培训,学校纪委将邀请教育部纪检组的有关专家,举办一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会,用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鲜活而生动的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的教育。
      4.以权力观教育为重点,继续利用推荐廉政文章、播放教育片、发放学习材料等多种形式,在学校中层党政领导干部中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党政领导干部牢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严格遵守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六不准”规定。
      5.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校内新闻媒体和校园网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中作用,逐步把理想信念教育、师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纪教育结合起来,在校内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健康氛围。
      6.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网站的维护,充实网站内容,进一步发挥网站的教育功能;加强音像资料库的建设,充分发挥音像资料在党风廉政教育中的作用。
      7.各学院、机关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三个一次”的要求,即每学期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至少各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学校纪委办公室对此要加强督促检查。
      (二)抓好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
按照周济部长提出的“有的放矢、切实可行、阳光建制、改革创新、狠抓执行”的要求,在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抓好制度措施的落实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逐步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
      1.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和自身实际,在年内对我校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已有制度措施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清理,及时废止、修订、完善、细化、配套,使制度适应需要、严密周全、相互衔接、形成体系。
      2.对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的有关进展安排,按照便于操作、利于执行、富有成效,即“行得通、做得到”的总体要求,督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2006年需要制定的制度进行拟定、修改,并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
      3.强化行政监察工作,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办事程序,严格管理措施,完善防范措施,建立健全较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从制度上防止滋生腐败。
     (1)严格执行基建工程、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对招投标过程的监督,坚决防止干预招标、虚伪投标、串标等问题的发生,协调基建、资产、招标办公室等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参与监督的有效机制和制度,努力做到按两权分离(招标权和评标权的分离)的模式进行。制定基建工程建设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监督办法。实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从制度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2)建立招生(包括艺术类和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工作规范,并针对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招生工作纪律、招生工作责任制和招生工作监督办法。
     (3)协助组织、人事等部门,抓好干部提拔任用、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大学生入党、毕业生留校、研究生推免、各种收费等师生敏感问题的公开、公示工作,并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
     (4)加强学校财务管理的监督。我们将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督促检查,严禁设立“小金库”、“帐外帐”。建议将各种收费项目(设财务的单位除外)全部由财务处进行收取。科研处、财务处要加强科研经费尤其是横向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校资金安全。
     (5)协助、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加强教材、图书、药品等采购工作的意见,规范采购行为。协助有关单位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国有资产报废的办法,加强管理,以防国有资产流失。
     (6)依法有序推行校务公开,逐步推行党务公开,推动校属各单位的事物公开。逐步扩大校务公开的范围,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完善公开的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对于重要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的使用由教代会讨论决定,在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做到民主性、科学性、真实性,促进依法治校。
     (7)与党委组织部配合,结合学校实际,出台《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工作。对提拔、调整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把好廉政入口关。对有关违纪人员但够不上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三)认真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使责任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1.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建立健全有关“责任制”工作制度。进一步抓好责任制的内容细化、具体化,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级领导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职责》,积极推行校、院(部、处)两级责任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使责任制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
  3. 以责任追究为核心,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令行禁止、违法必究,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责任制工作的严肃性。
  4.落实责任制工作检查考核工作。把责任制考核与干部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以此推动全校责任制工作上新的水平,取得更大的实效。
      5.督促各二级单位制定科级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对科级干部管理,规范科级干部的从政行为。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抓好案件查处工作 
  1.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分析与信息反馈工作,善于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中发现案源线索,拓宽揭露违纪问题的视野和渠道。
  2.制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案件查处工作暂行规定》,提高办案质量。注意查处领导干部严重失职渎职案件,具有教育行业特点的案件,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案件。 
  3.做好信访核查和案件查处的后续工作,发挥信访工作的教育、保护、提醒、监督等功能。 
     (五)对群众反映比较大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加大工作调研的力度
近年来,学校的讲排场、讲阔气、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奢侈浪费,特别是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私客公待、公款旅游等所谓“亚腐败”屡禁不绝,导致学校的行政费用连年攀升,无限膨胀,既增大了学校的办学成本,又在群众中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1.学校纪委将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对此类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向党委及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写出调研报告,找出症结所在,制定明确具体、赏罚分明、简便实用、易于操作的根治措施,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牵涉学校管理制度设计的问题由学校决策实施。
      2.各二级党委要对照《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实施意见》,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期间提出的领导干部先进性的要求,对照自己的实际表现,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六)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以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 
      1.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业务培训,实施专项调研,调动广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学院纪检员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2.加强部门制度建设,以“热情、务实、高效、廉洁”为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维护部门的良好形象。 
  3.组织开展教育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工作,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4.继续做好部门的档案工作、安全工作、信息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