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04-11浏览次数:212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部处室:

现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五年三月四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贯彻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按照党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在教育、制度、监督、评价、纠正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纪检监察工作在系统、力度、效果三方面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实现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实施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教育部党组就教育系统如何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上半年,要把传达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实施纲要》作为重点。各级领导班子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二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实施纲要》的专题学习。各单位要精心安排好对《实施纲要》的学习和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学习,使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地把握《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要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纳入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在改革发展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治本抓源,建立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

二、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奠定基础

要把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同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情况的调研,广泛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廉政学习和教育制度,建立反腐倡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和部署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开展教育情况的指导与检查。坚持突出重点、面向全员,区分对象、分别进行教育的原则,重点抓好处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做到有主题、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优化育人环境,用廉政文化陶冶师生员工的道德情操。学校统一组织的教育活动为:1.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集中教育(一个单元,时间初定4月中下旬。对象为主管财务领导、财会人员、重点岗位人员。由纪委牵头,财务处组织,审计处、监察处配合);2.教育管理法律法规教育(一个单元,时间初定于暑假放假前,对象为机关干部和带有管理职能的教辅、后勤单位科以上干部。由纪委牵头,监察处组织,学校办公室、人文学院等配合);3.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教育(一个单元,初定下半年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行,对象为全体教职工党员)。

三、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收入申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礼品登记上交制度、干部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中纪委的“五个不许”、教育部党组的“六不准”规定。推行二级单位业务招待费向单位教代会报告制度、机关部处招待费计划管理和按季度向分管校领导、纪委报表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年底对二级单位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四、进一步抓好源头治理和体制制度创新,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保证各类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国有资产运营监管制度以及招生、收费、招标管理与监督制度。积极推动校务公开、会计委派、干部离任审计、干部轮岗交流等工作。建立源头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纪委牵头,每半年召开一次,集中研究讨论加强管理与监督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工作任务,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五、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规程和案件查办工作规程,建立信访谈话制度

信访举报件严格按工作规程呈送、阅批、处理、存档,对于群众来访和署名来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建立健全干部人事部门与纪检部门沟通情况的工作机制。对于信访举报涉及的处级干部,由纪委监察处负责调查核实,构成违纪需立案查处的,依照案件查办工作规程办理。对于信访举报涉及的处级以下干部,除重大复杂问题外,纪委办公室以转办单形式转给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办理,办理结果在规定期限内报送纪委办公室。凡构不成违纪毋需立案的,处级干部由纪委书记进行信访谈话,处级以下干部由纪委副书记进行信访谈话,信访谈话由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场记录并归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部门的案件查处工作,对瞒案不报、有案不查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经济处罚、组织处理、限制从业资格等多种方式,增强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

六、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建立纪委会工作制度,纪委委员学习、调研、巡视等有关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与培训。各二级学院党委要适应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多校区办学模式的要求,加强二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二级纪检委员的作用。纪委和二级党委按年度对纪检委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