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石油大学(华东)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04-11浏览次数:197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

现将《石油大学(华东)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石油大学(华东)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ОО四年三月五日

石油大学(华东)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的任务和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的方针,努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坚持不懈地搞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功能

1、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各有关职能部门、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密切配合,不断充实教育内容,优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要以深入学习和践行党章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深入学习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教育;以深入学习和践行“两个务必”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深入学习和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遵纪守法教育。

2、认真传达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2004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对全校二级干部进行一次集中教育。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方式,深化教育活动,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

3、进一步抓好有关政策、法规、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工作。由财务处牵头,纪委监察处、审计处配合,举办一期财务人员及有关领导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和纪律,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法纪观念。由学校招标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召开招标管理及监督工作研讨会,加强对招标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实施办法。由教务处牵头,监察处、研究生院、成教学院等单位配合,就招生管理、文凭管理、办班培训以及相关执法监察等工作,进行总结研讨,针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相应措施。

4、大力加强纪委监察处网页建设,真正把其办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并为实现电子党务做准备。定期编发纪检监察信息,充分发挥其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的作用。继续办好石油大学报反腐倡廉教育专栏――“清风苑”,定期在校电视台播放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片。加强宣传教育资料库建设,及时为各单位开展教育活动提供服务。

二、严格规章制度,搞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若个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行为的通知》,以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谈话制度、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由组织部牵头,纪委配合,对各单位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即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尤其要严格遵守以下要求:(1)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允许阳奉阴违、自行其是;(2)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3)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4)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5)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6)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7)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8)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贪图享受。

三、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自觉性,坚持“两手抓”,把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领导班子的正职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

在去年省委高校工委对我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探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方式方法,围绕任务分解、责任分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研究提出具体的操作措施。今年下半年,还将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重点为班子工作制度建设和内部约束机制建设情况。此项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由组织部、纪委具体组织。

四、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推进源头治理工作

1、继续做好招投标监督工作。监察处、审计处、财务处、工会等部门要积极配合招标归口单位,严格执行《石油大学(华东)招标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石油大学(华东)物资设备招标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认真搞好各类招投标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监督事项、监督程序,将研究制定《石油大学(华东)招标工作监督办法》。

2、针对组织人事、招生考试、基建工程、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文凭学位管理、职称评审等热点部位,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住可能出现的管理漏洞。要深入贯彻“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行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处务公开,把会计委派制、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落到实处。

3、充分行使执法监察职能,认真开展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既着力抓好“不廉洁”的问题,也着力抓好“不作为”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监察建议,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五、积极而慎重地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1、认真受理、核查群众信访举报。对上级机关转办及署名举报的信件,及时作出书面回复。坚持实事求是,关心和保护干部,对于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予以澄清;对于一些够不成违纪的问题,主要通过批评教育,帮助摆问题,论危害,定措施,进行整改。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年内研究制定《石油大学(华东)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建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纪委监察处、公安处等部门配合的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机制。

2、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工作,提高效率,确保质量。坚持原则,严格执纪,达到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立案后要克服困难和阻力,一查到底。同时,要积极探索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正确把握和运用政策策略,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提高办案水平,注重办案综合效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

六、深入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颁布实施,这是新时期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举措,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两个《条例》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学习宣传活动,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组织实施。

七、积极参与党代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今年学校将召开第九次党代会,这是我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纪委监察处将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党代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认真做好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