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默认腐败是个假象

发布时间:2006-09-29浏览次数:157

 
 
罗天柱
 
      上网浏览,发现有关反腐败的帖文、留言较多。这也难怪,腐败问题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一块心病。不过,有一些帖文称如今民众已经对腐败持默认态度了。如果时光倒流一年,我对这一观点肯定应声附和。我会说,民众对腐败的默认是民众政治觉悟的下降。可是,现在我经过大量民意调查,我认为民众默认腐败是个假象。透过这个假象,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严重问题。
      其一,许多民众对腐败问题更多的是无奈。民众对腐败问题由过去义愤填膺到现在趋于平和,从本质上看并不是默认,而是无奈。因为一些地方反腐败斗争“干打雷,不下雨”,十来年揪不出一个腐败分子。也许有人要说是那里的党风廉政建设搞得好呗?错,这里的党风廉政建设搞得一点也不好。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市委领导不许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可是,这里有一位副书记到处插手工程招投标,尤其是对分管部门,建办公楼的工程队都是此人一手安排。一个市委副书记为什么热衷于做这种事情呢?当然是为了捞取回扣。对此,人人心知肚明,可是又能如何呢?告发此人吗?证据呢?百姓哪有能力获取证据呀?拿不到证据谁敢告呀?于是,明知某官腐败,却也无可奈何。
      其二,某些上级官员对下级干部腐败问题更多的是默认。如果说民众对腐败默认是假象,那么某些上级官员对下级干部腐败默认才是真相。上级官员对下级干部腐败的情况说一点不知,鬼才相信。这里抛开上下串通腐败这一点不提,单说下级干部自身的腐败问题。有的部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职工工资一压一两个月。可是那里的领导干部却大把大把地花公款到国内外风景区,说是考察、招商,实际是游山玩水。这样的问题不用调查,长眼睛就能看见,上级官员岂能不知?无非是对此默认而已。某些上级官员默认下级干部腐败,有的是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暴露了自己;有的是内心接受腐败合理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
      透过民众默认腐败这个假象看到的两个问题,是一些地方反腐败工作的症结所在。不破除这两个症结,那些地方的反腐败工作只能是“干打雷、不下雨”,甚至“不打雷、不下雨”。凡是具有一点忧患意识的人都能看得出,当民众对反腐败彻底失去信心的时候,再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就会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