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发布时间:2006-09-12浏览次数:758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周国富

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文化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崭新的社会风尚,对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反腐败的信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应从如下三方面入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

第一, 要充分认识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先进的廉政文化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关系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促进“两大历史性课题”的解决,促进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讲,种种消极腐败现象是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思想的反映,代表的是消极颓废的、愚昧落后的、阻碍社会前进的文化,体现的是反动落后的道德观、价值观,是与先进的廉政文化格格不入的。如果我们不以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阵地、营造氛围,腐败文化就会趁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同各种有悖于先进文化的颓废思想、没落文化做斗争,有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形成,有利于巩固党的思想阵地和国家民族的进步文化阵地,意义十分重大。

第二, 要以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按照“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要求,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廉洁文化相承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渗透力。具有要做到“五个结合”:一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发展社会主义廉政理论和建设廉政文化结合起来。二要把继承发扬党的优良廉政传统与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当代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创新。三要把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廉政文化与吸收国外先进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在借鉴中发展。四要把建设高雅廉政文化与通俗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在雅俗共赏中推进。五要把拓展内容与丰富载体结合起来,在创新方法中深化。

第三, 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当做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领导,着力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要认真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心组织。要充分发挥各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优势,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协调机制和相关制度,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