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要处理好六个环节五个关系

发布时间:2006-09-12浏览次数:521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黄远志

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报告中指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体现”,“要研究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新特点,不断改进办案方式和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提高办案水平,不断攻克疑难案件,严格做到依纪依法办案。提高办案水平,当前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六个环节”、“五个关系”。

把握好“六个环节”

一是要全面分析案情。要通过全面分析案情,做到认识明确、思路清楚、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查实一两个能够定性处理的问题,以求尽快正式立案,然后调动多方力量,运用多种手段,推动案件向纵深发展。二是要选好突破口。要具体案件具体分析,既要选择全案的突破口,又要选择每个问题的突破口,有的突破口要放在主要人物、主要问题上,有的则要先从次要人物、次要问题上突破。三是要善于政策攻心,扩大战果。在与案件当事人和有关知情人谈话的方法技巧上,要注重用事实证据围堵、用组织温暖感动、用宽严政策感化、用人格力量征服、用智谋技巧瓦解。四是要立足于扎死证据。要始终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的原则,严格把关,切实把所需的物证、书证、人证都取齐全,涉及定性的主要证据必须完美无缺,形成坚实的证据链条和完整的证据体系。五是要求真务实。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内其他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该定的要坚决定,该否的要大胆地否,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涉案人负责、对历史负责。切不可主观臆断,切不可偏听偏信,切不可凭感情用事,以免因证据虚假而影响定案,造成后遗症。发现错了的要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坚决纠正。六是要办一案总结一案。每办完一件大案要案后,都要进行认真总结,完成案件总结材料和案件剖析材料。要把这一要求作为年终考核办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此督促办案人员在办案实践中学习办案,在干中学、在干中提高,增强“实战”能力。

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是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关系。质量是查办案件的生命,是保证一定办案数量的基础和前提。在当前情况下,办案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但决不能简单地以查办案件数量的多少,作为考核办案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准。办案工作必须实事求是,对违纪违法案件,有多少要查多少,决不能下指标。同时,要注意用最有说服力的案件数据来研究思路、提出对策、指导工作。二是严惩腐败与讲究反腐策略的关系。总的来讲,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该严的一定要严。对腐败分子,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能手软,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但还要注意讲究策略。有时要突出重点来查处;有的要给出路给政策,在案件的查处上有所取舍。这并不意味着反腐败不坚决,相反是为了更好地反腐败,更好地教育、挽救大多数犯错误的干部,取得更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三是成案与否案的关系。要全面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树立正确的办案实绩观,查办案件、惩治腐败是成绩,澄清是非、教育保护干部也是成绩。对案件检查室和办案人员的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正确的评价方法,既要看查了多少案件,又要看否定了多少问题,从这两个方面来全面评价政绩,不能简单地用成案的数量多少来衡量。四是宽与严的关系。对违纪违法者的处理,该严则严,该宽则宽,宽严相济。这一原则在实践中把握不好,要么挫伤反腐败的积极性,要么挫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要注意看涉案人的态度,看涉案人所交代的问题,看是否揭发他人,看是否有利于窝案串案的突破。五是依纪依法办案与平等待人的关系。要坚持依纪依法办案,文明办案,既要赢案子又要赢人心。既要有政策的威严使涉案人保持一定的思想压力,又要实行人性化管理,保障涉案人的合法权益。(网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