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先进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06-09-12浏览次数:126

忠贞 吉福 李铁


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应充分发挥思想宣传战线的作用,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为基础,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保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当前我们要坚持和推动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其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一致的。坚持和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用先进文化教育全党,在全党乃至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是我党宣传教育机构一项重要职责。当前,要充分认识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着力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政纪条规等方面的教育,并辅之以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道德修养,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和侵蚀。要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努力改造落后文化,防止和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的侵蚀,用先进的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剖析落后典型,大力弘扬高尚的道德风尚,鞭挞腐朽堕落的社会风气。要鼓励思想积极向上的文艺创作和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的娱乐活动,唱响主旋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宣传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服务性,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与经济工作融合起来,渗透到经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要突出针对性,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对象的思想状况,分类施教,对症下药,保证效果;要立足经常性,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要强调创造性,不断探索新方法,多载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大宣教格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的宣传教育优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职能,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促进先进文化的不断发展。

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应不断加强反腐败理论建设,以反腐败理论的创新为动力,推进先进文化的发展。

反腐败理论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又反过来用于指导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迷失发展方向,如果没有科学的反腐败理论的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难以向纵深推进和取得决定性成果,先进文化的发展就会遭遇挫折,陷入迷茫。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我党反腐败理论的研究创建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并渐成体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构成了反腐败理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当前及今后反腐败斗争的开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在当前及今后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仍要坚持以这些成熟的理论来指导反腐败工作,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完善,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系统、有效的理论体系,以健全的反腐败理论体系为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供保障。

发展和完善反腐败理论,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使反腐败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观念,不断把反腐败理论推向新的高度和境界,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形势的反腐败斗争需要和先进文化发展的需要。

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应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以严格执纪执法为手段,为先进文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和法制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处于反腐败前沿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各种腐败现象的打击力度。要加强对经济、政治活动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贪污、受贿、诈骗等行为,为建设廉洁政府、诚信社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继续加强行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树立优良的行业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带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要继续推行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公开,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首创作用。要把反腐败的触角向文化领域深入延伸,通过建章立制,强化规范,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各种休闲娱乐场所的监管,严禁党员干部涉足低级趣味的休闲娱乐场所。要继续实行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禁党员干部借举办婚丧事之机互相攀比,收礼受贿,严禁党员干部参与各种迷信活动。加强对文化领域的监管,要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落实责任制,哪里出了问题,就严肃追究那里领导的责任。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严肃执纪,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加强监管管理,为先进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和法制环境,从而达到净化文化市场,促进先进文化发展的目的。 (网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