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要吃透五情

发布时间:2006-09-12浏览次数:199

浙江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周国富


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指出:“正确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们谋划思路、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确认识和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首先必须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经过全党上下的艰苦努力,反腐倡廉成效明显,我们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之路;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具有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同时还必须看到,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从国际背景和国内环境看,无论是国家发展大局,还是反腐倡廉工作,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宏观大势。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利因素,又要注重分析问题和挑战,把情况了解得全面一些,把问题分析得透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保持清醒的头脑,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从世情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给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带来了一些国际性因素。当前,国际局势继续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仍是当今国际格局演变的两大主要趋势。世界各种力量重新组合,矛盾错综复杂,竞争异常激烈,世界仍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西方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将长期存在。西方不健康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腐朽生活方式乘虚而入,不同程度地影响和腐蚀着一些党员和干部。跨境、跨国腐败犯罪不断增加,腐败分子内外勾结、贪官外逃、赃款外移等新情况时有发生,使反腐败斗争变得更加复杂。

―――从国情看,一些领域滋生蔓延消极腐败现象的客观条件依然存在。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尚不发达。现阶段正处于体制转换、社会转型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法制不够健全、体制不够完善、机制不够规范、政策不够配套、监督不够到位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漏洞缝隙不少,行政行为、企业行为和市场行为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严密规范和有效约束,使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存在易发多发的现实可能性。

―――从党情看,一些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长期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两大历史性课题,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在挑战和考验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存在着扭曲和失范的现象,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也有可能滋长;有些党员干部思想空虚,意志衰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生;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行为以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从社情看,诸多矛盾相互交织的社会环境增加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随着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和各项改革的深入,我国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不可避免地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形成冲击,引发了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使反腐败面临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开始反映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非经济领域中来,导致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行为的产生。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基层干部中存在着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和刁难群众的问题,等等。社会上赌博、卖淫嫖娼、吸毒、制黄贩黄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绝,有的地方甚至出现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情况,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从省情看,浙江省市场经济的先发性也不可避免地给反腐倡廉工作带来新情况新问题。浙江省市场经济发育比较早,经济发展比较快,所有制结构多样化特征明显,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进程更快,原有体制、机制和管理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更为突出。这使得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有全国一般的“共性”,又有浙江自身的“个性”:经济成分的多样性,社会利益的多元化,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使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有了相对适宜的土壤,不正之风和不廉洁行为也呈现出易发多发的特点,腐败的新情况、新动向相对显露得比较早,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和治本抓源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等等。这些都给我们反腐倡廉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之,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用辩证、联系、发展的观点,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明显成效和有利条件,又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毫不动摇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网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