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唱“知足歌”

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997

常唱“知足歌”
 
   清代诗人胡澹庵有首《知足歌》:“人生尽享福,人苦不知足。思量事劳苦,闲着便是福。思量疾厄苦,无病便是福。思量悲难苦,平安便是福。思量饥寒苦,温饱便是福。思量死来苦,活着便是福。也不必高官厚禄,也不必堆金如玉……我劝世人,不可不知足。”思苦知福,知足常乐,一首《知足歌》可谓发人深思。
   “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这是古人从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一个人的幸福感实际上就是一种知足感、满足感,它来自对现实的满足、对社会的感恩、对欲望的节制。人只要生活得幸福、平安,就应该心满意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常常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不知足”的表现:有了宽敞的房子,还想着住高级别墅;有了位子、名声、钱财,还要想美女相伴;总觉得自己工作岗位太“单调辛苦”,职务上嫌低,待遇上嫌差,荣誉上嫌少,一天到晚怨天尤人,萎靡不振……如此,越比心理越失衡,越比越感到世道不公,越比牢骚怨气越盛。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欲望过度就成了贪欲,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必然导致思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化,道德修养滑坡,言行举止失范。“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古往今来,多少因不知足、不知止者,由廉而贪,由洁而污,由正而邪,贪得无厌,而栽进了罪恶的泥潭。
   心态决定状态。在新时期,党员干部要摆正人生态度,树立高尚人品,真正分清苦与福,防止因不知足而吃大苦,关键要做到三点。首先,要做生活需求上的知足者,甘做平凡之人,守住平常心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其次,在工作事业上要不知足,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对所从事的事业要有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精神,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再次,个人修养上要知不足,把加强个人修养当成完善自己、锤炼品格的不懈追求。这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交融、互促其进,应当贯穿于所有党员干部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过程,努力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
   如何对待功名利禄,是不择手段去追名逐利,还是以淡然之心从容对待名利和得失,我们不妨从《知足歌》中去慢慢体味。但愿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人生的旅途上,常唱、唱好《知足歌》。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