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担子”与“摆架子”

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690

“挑担子”与“摆架子”
 
 
      近日读书,看到一位解甲归田的将军继续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的事迹,很受教育。这位老将军回乡二十多年,始终与村民同甘共苦,从不居功自傲。他常说:“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能摆老红军的架子。”朴实的话语饱含深意,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深思。
      是“挑担子”还是“摆架子”,这说到底是两种权力观截然不同的表现。有的人把领导职务当做党和人民交予的重担来挑,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心里装的全是事业,想的尽是如何挑好担子。而有的人却把它当成“官”来做,在他们看来,因为自己有本事、有功劳,才能成为领导,因而职务也就成了他们在群众面前摆架子的资本。殊不知,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作为人民公仆,应该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带着感情做工作,尽到责任办事情,不能在人民群众面前耍威风、摆架子,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的人身上的“架子”,也是由于不“挑担子”造成的。挑过担子的人都有体会,当百十来斤的担子压在肩上的时候,人的主要精力会集中在如何挑着这副重担尽快到达目的地,哪里还顾得上摆架子呢?铁人王进喜曾说过:“人要没有压力就会轻飘飘地过去了,就干不出什么工作来。”担子就是压力,一个不愿挑工作重担、不给自己加压的人,往往作风漂浮,想的全是如何享乐、如何耍官威、如何捞实惠。相反,对一个重任在肩,将全部精力都倾注于工作的人来说,讲排场、摆架子只是其不屑一顾的一种低级趣味。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