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欲之害与知足之乐

发布时间:2010-01-04浏览次数:689

贪欲之害与知足之乐
 
      人生在世,都会有“七情六欲”,但有的人欲壑难填,私欲膨胀,欲望无止境;有的人则能在关键时候保持头脑清醒,节制欲望,适可而止,取得最佳效果。尽管人们常说“知足常乐、知不足常胜”,但古今中外,除了杰出的英雄和伟大的领袖人物之外,真正能够达到“知不足常胜”的人可谓寥寥无几。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不同的心态决定了不同的生活状态。我崇尚“知足常乐”的人,尽管有时也很难达到“知足常乐”这种境界。我认为,珍惜眼前的所有,抛弃无谓的抱怨和幻想,懂得惜福、感恩,才会成为一个快乐满足的人。
      老子曾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大至国家,小至个人生存最大的祸害是不知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的欲望.通俗讲就是劝人知足常乐,凡事顺应自然无为之道,尽心力去作为,不要妄为,即"知足之足,常足矣!" 有这么几个寓言就说明了这个道理:第一个是说一个农夫,每天早出晚归的耕种一小块贫瘠的土地,累死累活,收入甚微.一位天使可怜农夫境遇,就对农夫说,只要你不停的跑一圈 ,你跑过的地方就全归你所有.于是,农夫兴奋的朝前跑去.跑累了,想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然而一想到家里的妻子儿女们需要更多的土地来生活,又拼命的再往前跑――有人告诉他,你到了该往回跑的时候了,不然你就完了。农夫根本听不进去,他只想得到更多的土地,很多的金钱,很多的享受。可是终因心衰力竭,倒地而亡。生命没了,土地没了,一切都没了,欲望使他失去了一切。第二个是说一个穷人为给他患绝症的母亲治病,卖掉了家里所有的东西,跋山涉水到深山老林里采药。他的孝心感动了神仙,神仙变做老翁下凡,送给穷人一个“如意算盘”,说有什么愿望只要拨动算盘珠子就可实现。穷人第一个愿望就是母亲能够病愈,他拨一下算盘珠子母亲的病很快好了。穷人兴奋无比,又连续拨动算盘珠子,要吃要穿要金要银,很快成了百万富翁。然而他仍不满足,继续拨动算盘珠子,要豪宅、美女等,没有止境。最后神仙生气了,便把“如意算盘”和由此带来的所有财富全部收回,使他又回到母亲得病前的状态。第三个是《农夫和金鱼的故事》,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里面的那个老太婆就是不懂得知足的最大失败者,她没有把握好知足这个“度”。可见正确地处理好欲望和知足的关系是一种智慧的境界。
      一位哲人说过“人的欲望是一座火山,如不控制就会害人害己"。欲望是人前进的动力,人活着当然要努力奋斗,但一旦欲望过分强烈,无限膨胀,发展成贪婪成性,就会在欲望中沉沦,迷失方向,不仅会使本来可以实现的欲望化为泡影,还有可能把人引向毁灭。正如《红楼梦》中所说的“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在当今社会里,如成克杰、陈良宇等人,毫无节制地追求金钱、地位、权势和美色,如此贪得无厌才葬送了功名事业,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欲望有节,犹如一杯清茶,既能解渴也值得品味,能够滋润心田、滋养生命;欲望过度,犹如一杯杯咸水,越喝越渴,越渴越喝,伤害身体,直至把自己毁掉。善良的人性,真正的品格,决定一个人的道德高低与价值取向。对我们这些普通的人来说,能怀有一颗平常善良之心,淡泊名利,对他人宽容,对生活不挑剔、不苛求、不怨恨,寒不改叶绿,暖不争花红,富不行无义,贫不起贪心,这何尝不是一种练达的“知足常乐”的高尚境界呢?(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