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与大气

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622

    春秋时期,齐国大臣崔武子(抒)因国君齐庄公与其老婆私通,杀了齐庄公,史官便写下某年某月"崔抒弑君"四个字,崔抒怒杀了这个史官;史官的弟弟接替后,仍写"崔抒弑君",崔抒又杀了史官的弟弟;史官的另一个弟弟仍然续写"崔抒弑君",崔抒终于不敢再杀了。齐庄公淫乱,固然有罪,但也轮不到崔抒动手杀人。崔抒为掩盖历史真相,钳封天下之口,连杀史官,霸气。相反,唐朝的女皇帝武则天,对自己的功过是非倒不是遮蔽掩盖,她在死时立了一个无字碑,一生的是非功过让后人评说,倒也不无大气。
    秦朝末年的项羽,在反秦斗争中攻城略地,几乎所向披靡。可他平时听不得不同意见,唯我独尊,搞一言堂,甚至一意孤行,从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动不动就杀人,结果是众叛亲离,连他最重要的谋士范增也离他而去,最后自刎乌江而死。霸气霸到了这个份上,实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而说“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不绝粮饷,我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行必果,我不如韩信"的刘邦,虽不为人称道,倒也显出几分大气。
    晚清积贫积弱,官场腐败,朝政日非,慈禧专权,戊戌变法失败后,她疯狂镇压革命党人,霸气。维新派谭嗣同面对清政府的通缉,决心以身殉志,以死来唤起民众的觉醒。
    当别人劝他逃难时,他慷慨陈词:"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嗣同始。"临行前,他高声吟唱:"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大气!
    霸气,蛮横、专横、不讲道理之谓也。而大气,则显示了一种博大的胸襟,一种恢弘的气魄。古往今来,凡成就大事者,皆离不开大气。霸气与大气,虽是一字之差,却是如此截然不同。但愿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们能多一些大气,少一些霸气。(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