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腾”重在“正确决策”

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249

谢鹤林
 
  “不折腾”,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如何“不折腾”?笔者认为,决策是行动的先导,决策“折腾”是最大的“折腾”。确保“不折腾”,就要确保决策“不折腾”,做到正确决策,具体来说就是要实行“民声决策、民主决策、民生决策”。只有做到这三点,才能确保科学发展“不折腾”。
  “民声决策”是指要倾听群众呼声,根据“民声”所指来决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百姓那里可听到真实的舆情、为政的得失、中肯的批评。这些社情民意,能使领导者头脑清醒、判断正确,知晓哪些决策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哪些决策是不受百姓欢迎的。一旦听不到“草野”声音,耳边只有甜言蜜语,就会盲目决策瞎“折腾”。要做到通过倾听“民声”来决策,首先要以真情与群众沟通,使群众能真心倾诉实情。其次要乐于倾听民声。“**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些民声虽刺耳,却能使领导者耳聪目明,及时修正过失。
  “民主决策”是指在决策时必须遵守民主程序,接受民主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允许和鼓励发表各种意见。历史上众多决策“折腾”,无不祸起民主缺失。这是因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一个人的知识思维水平总是有限的,即使再聪明的人,也难免对客观事物作出错误决策。因此,要做到“民主决策”,首先要做到尊重不同意见。
  “民生决策”是指要以改善民生作为决策的目标。历史教训昭示,一切“折腾”最终受害的是老百姓。以改善民生为指向的决策,才可以确保“不折腾”。我们党的决策历程就是不断改善民生的历程。以人为本,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始终是决策的重中之重。
  “民生决策”防“折腾”,就要千方百计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和医疗服务水平等放在决策的首位,并推动落实。“为民担当,风雨可度”。只要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实事,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会实现“不折腾”的目标,就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