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6:贪官“谁领风骚”?

发布时间:2006-12-26浏览次数:494

 
 
/卫虎林
 
       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2006年的反腐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岁末年初,让我们简要回顾如下。
       一、查处级别最高的官员: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
2006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决定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以来,已有原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上海劳保局局长祝均一宝山区区长秦裕原福禧董事长张荣坤原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原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新黄浦董事长吴明烈等多名高官和企业老总落网。陈良宇成为自1997年中央查处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以来级别最高的中共官员。
      二、查处贪官最多的省份:安徽
      据博友西瓜在中国选举与治理发表的《安徽水土好,腐败生长旺》(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95890)一文,06年安徽省因腐败遭查处的官员数量和级别都达到历史上的新水平和新高度。包括:
      何闽旭:安徽省原副省长,因涉嫌经济犯罪于8月被免去职务,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刘家忆:安徽省阜阳市原政协副主席,涉嫌经济犯罪1月初被捕。
      匡炳文:安徽省原财政厅长,涉嫌受贿6月被提起公诉。
      陈兆丰:安徽省滁洲市原人大副主任,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6月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王德贵:安徽省亳洲市原副市长,涉嫌经济犯罪于7月在法院公开审理。
      张自民:安徽省阜阳市原中级法院院长,因经济犯罪于8月落马。
      王  伟: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因涉嫌严重违法犯罪于8月被免职。
      杨  枫:安徽省宣城市委副书记,因受贿罪于8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尚  军(女):安徽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于9月被提起公诉。
      从善明:安徽省淮南市原政协副主席,因涉嫌经济犯罪于9月在法院开庭审理。
      上述十人,行政级别为一个副省级、一个正厅级、八个副厅级,尚不包括也在今年被查处的亳洲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刘俊卿、宿洲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杨哲信等县处级领导,以及也是今年已查处的池洲市17名党政干部贪污案、阜阳市中院腐败窝案等。杨哲信的姐夫、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等贪官也没有列入其中。
      三、最具管理艺术的贪官:宣城市委原副书记杨枫
      安徽省宣城市委原副书记杨枫在任期间,包养了7名情妇。为了防止情妇们争风吃醋,他运用进修时学来的MBA管理知识,让“首席情妇“邹某用分类法统领其他6个情妇。后因众情妇争宠搞内讧,邹某失宠“下岗”,揭发了杨枫的贪污腐化行为,这出荒唐丑剧曝光。
      四、创造多项纪录的贪官县令:国家级贫困县――原定远县县委书记陈兆丰
      安徽历年来倒下的县委书记中,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曾担任国家级贫困县――定远县县委书记的陈兆丰刷新了多项纪录:
      判决书最长――达114页;
      受贿人数和次数最多,金额最大,即便是在被纪委调查期间,他还在收钱;
      卖出官帽最多――共计卖出110顶官帽;官帽价值平均每顶一万多元。  
      由于陈兆丰的受贿基本都在家里,陈兆丰夫妻联手,他的家在皖东官场有“贿丰银行”之称。陈兆丰收受207人334次所送钱款中,有320笔是在家里收取的。到陈家送礼的人群中,既有县几大班子的领导,县委、县政府各个部门的领导,政法系统的领导,乡镇的书记、乡(镇)长,也有多所中小学的书记、校长,甚至转业军人、刚毕业的学生和下岗工人。陈兆丰的家成了名副其实的“贿丰银行”。
      五、6年时间从副科级到副厅级、创造中国官场神话的贪官:原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尚军
      一名仅有初中文化、身高1.68米的女工人,虽然长相一般,但拼着敢于“献身”的勇气和善于勾引贪官的本领,从副科长到副厅长仅用了6年时间,创造了一曲现代中国官场神话。
      这不是电视连续剧或小说中的片断,是近日被媒体广为关注的原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尚军的一部发家史。(http://news.sohu.com/20061007/n245658906.shtml
      六、公安局长何以成为“黑社会老大”:陕西省山阳县原公安局原副局长何奇
      原陕西省山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何奇,以哥们义气为纽带,以实现各自的经济利益为目标,通过敲诈勒索、抢劫、非法拘禁、贩卖毒品、组织他人卖淫等不法手段大肆敛财、欺压残害百姓,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秩序。在8年时间里,逐渐发展成为以何奇为首,以党军宏、李建锋、姚金鹏为组织领导者,以崔忠来、郭义强、党军超等为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什么腐败问题总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关键环在于目前一把手说了算的用人制度,这是腐败产生的基础。展望未来,如何真正建立一套使公务员不敢贪污、不能贪污、不想贪污的机制,真正从制度上实现使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的目标,我们仍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在准备结束本文的时候,笔者从新华网得知,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违犯党纪被立案检查、免去职务。中国的反腐工作在06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再次取得重大成果。(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06-12/24/content_5525536.htm
07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向那些常年战斗在反腐一线的有关人员致以崇高的敬礼!说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