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四风”才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75

“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最为紧迫的“四风”问题。我们应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准确把握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通过反对官僚主义,做到“为民”。为民,就要求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而脱离实际、高高在上、自我膨胀等官僚主义作风,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疏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不坚决加以反对,“为民”将成为一句空洞口号。为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理念,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和完善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努力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做到“务实”。务实,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而文山会海、花拳绣腿、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作风,会让一切工作走味变样,把实事办虚、好事办砸。面对新形势,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党和人民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如果搞形式主义,工作将难以有效推动,效果将大打折扣。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出实招、鼓实劲,着眼于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总结新经验、拿出新举措,不断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通过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清廉”。清廉,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意识,洁身自好,始终保持严于律己。而精神懈怠、贪图安逸、铺张浪费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动摇理想信念,削弱意志品质,如不坚决反对,终将使人突破底线、误入歧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监督者,尤需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清廉自守,唯此,才能挺直腰杆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才能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也才能让腐败分子胆战心惊。当前,社会环境纷繁复杂,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面对形形色色的拉拢,纪检监察干部受到腐蚀的危险性日益增大,迫切需要拿起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武器”,使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和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增强免疫力。

  纪检监察机关反对“四风”,关键是体现到思想、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思想上,要有执纪为民的情怀,着力解决立场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是否做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自觉将执纪为民落实到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去。在工作中,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到真本领,练就真功夫。要注重深入到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放下身段多接“地气”,俯下身子多听民声,掌握真实情况;坚决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于表面。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在生活上,要有严于律己的自觉,以清廉自守为本、律己修身为要,牢记“两个务必”,拒绝低级趣味,克服不良陋习,做到洁身自好;强化自我约束,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慎初、慎独、慎微、慎行,永葆政治本色;强化纪律观念,始终做到秉公执纪、廉洁用权。

(作者吴秀兰,系安徽省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