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腐倡廉成效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76

高淑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应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以赤诚的为民情怀、高度的政治责任、科学有效的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切实履行从严治党职责,扎实推进廉洁政党建设,不断强化中国梦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实现中国梦的障碍。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勇敢担负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崇高使命,坚定决心、持之以恒,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惩各类腐败分子,以治标的成效为治本赢得时间,增强人民对反腐败必胜的信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前移关口、综合施策,“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把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坚决反对和治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党建设成为清正廉洁、坚强有力、引领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积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不断夯实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实现中国梦,党必须团结带领人民深化各项改革、推动持续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人民群众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充满期待,改革发展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行政管理效能低下等矛盾和问题凸显。只有下大力气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激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后劲,实现永续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开展参与式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酝酿出台、重大工程项目的安排实施、大额度资金的拨付使用等事关发展大计的事项,积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有效监督,严密防范政策失灵、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真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断凝聚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要让每个中国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实干圆梦,就必须创造充满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当前,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上学难、就业难、就医难、住房难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成为中国梦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有尊严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耍特权、搞特殊、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腐败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人的热情和动力,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甘肃省平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