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何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3-09-11浏览次数:68

向贤彪

  当年,毛泽东同志率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前往北京时,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我们是进京赶考,希望考个好成绩,决不当李自成。”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在不断地“赶考”。在血与火的各种考验面前,都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建国后,我们党在新的考验面前,续写了新的辉煌篇章。今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肩负的繁重任务,新的更大的考验等待着我们。考题的终极问题,是怎样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谱写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篇章?围绕这一根本问题,需要回答和解决好以下几道必答题。
  
  是当“人民的儿子”,还是做“父母官”?
  
  是不是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儿子”,以赤子之心为人民谋利益,是新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一道必考题。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焦裕禄在大雪纷飞的晚上走进一位双目失明的大娘家,老人摸着焦裕禄的手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在老人耳边说:“我是您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把自己当做“人民的儿子”,心中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危冷暖,这是一种多么圣洁的感情,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境界!新时期那些“一心为民、工作务实、为官清廉”的人,那些“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人,那些“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追逐同一个梦想、承担同一份责任”的人,都是人民的好儿子,都有一颗晶莹剔透的赤子之心。
  
  古人即有“居官之日,皆食民之日”的说道,既然居官食之于民,只有鞠躬尽瘁、一心为民才能“上不负国,下不负民”。然而,民为衣食父母,说者众而践者寡,甚至认识上的颠倒还不在少数。现时中有些干部“官气”十足、“民气”稀缺,“父母官”情结根深蒂固,“赤子”意识荡然无存,诸如被曝光的“替谁说话”的逻辑、农民喝干部一口水引发的“茶杯冲突”、“领导就得骑马坐轿”的雷语等,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做官当老爷的思维定式。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一旦摆错了同人民群众的位置,以群众的“父母官”自居,不是把人民当主人,做人民的公仆,而是把自己看成人民的“老爷”,视群众为“草民”,必然疏远同群众的感情,走上脱离群众的“快车道”。
  
  贴近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时下,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关键是要抛弃“父母官”情结,改掉当官做“老爷”的作风,切实把群众当亲人,让“赤子意识”、“公仆精神”回归。视群众为父母,就要带着热情贴近群众。放下架子,才能拉近距离;扑下身子,才能打成一片。只有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轻松愉快聊家常,设身处地想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视群众为父母,就要带着柔情化解矛盾。法律、规章、制度是刚性的,但我们的心不能硬、情不能冷,必须带着柔情做工作,将柔情与法律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我们的诚意打动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是为群众谋利益,还是为个人捞取“资本”?
  
  时下,有人对干部作了一个画像,说大抵分为三种类型,一曰栽树的,二曰种菜的,三曰插花的。“栽树干部”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具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和远略;“种菜干部”眼睛只盯住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立足于当下收益,种一茬收一茬,满足于短期效益;“插花干部”则重表面文章,喜急功近利,善“花拳绣腿”,所作之事乍看光鲜亮丽,实则如瓶中插花,最终只会昙花一现、留下骂名。三种干部,三种心态,三种境界。党和人民事业所需要的当然是“栽树干部”。这样的干部越多,党的执政基础就越牢固,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
  
  马克思说过,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人的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共产党人执政为民,为的不是一己私利,而是事业发展、百姓福祉。社会转型时期,利益分配更加多元复杂,群众期待也水涨船高。我们只有读懂群众的期待,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才能凝聚人心、汇聚人气,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在我们身边,既有许多像郑培民、沈浩、杨善洲那样的先进典型,为民甘为“孺子牛”,默默地耕耘奉献;也有一些人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气度,缺乏“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全局意识,缺乏“滴水穿石”的恒心和韧劲,喜欢搞一些花里胡哨、哗众取宠的东西。后者热衷于搞“个人政绩”、树“个人形象”,许多“花头”既没有群众基础和实绩效果,更没有什么生命力,完全是沽名钓誉、劳民伤财。这些现象,说雅点,是发展观和政绩观的问题;说俗点,就是瞎折腾,其背后的根源就是脱离群众,私欲作祟,为自己捞取“资本”。
  
  中央领导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什么是“解决突出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读懂群众的期待,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利益。为此,一要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根本宗旨来坚守。经过改革开放和多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需求层次也不断提高,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应在继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的同时,主动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二要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价值取向来追求。每个党员干部的言论和行动,都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者部门、单位的利益出发,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价值。三要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工作标准来衡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高兴、是否答应作为根本衡量标准。“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只有心系人民,摒弃私欲,我们才能稳住心神,把握自我,干好眼前活,尽好公仆责,不求一时之功,不计眼前之利,为构筑事业的大厦甘做一石一木、一砖一瓦,永葆公仆本色。
  
  是作群众的表率,还是被人“戳脊梁骨”?
  
  服务群众既要有本钱,还需要有本领。本钱就是自身过硬,有好的思想境界,带好头、作表率,本领就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事。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苦没少吃,工作没少做,但为什么群众还是不领情,甚至产生这样那样一些不满意的问题?究其原因,大体都出在“本钱”和“本事”上。因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本钱”,群众信不过你;因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本事”,群众不买你的账。痛定思痛,我们当从自身找原因,从群众不满意之处改起,尤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群众带好头、作表率。否则,就会被群众“戳脊梁骨”,既影响自身形象,又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
  
  要上下同欲,作艰苦奋斗的表率。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一块苦,就是不搞特殊化,和群众亲密无间,凝成了不可分离的血肉之情。今天的日子,和昔日根本不同,刻意当“苦行僧”、过“苦日子”,未免有些矫情。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任何情况,“一块苦”的精神不能丢。尤其是在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曙光前,不仅要同群众一块苦,还要一块干、一块过,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凝聚人心,用攻坚克难的勇气战胜困难,才能聚伟力、成大业。
  
  要转变作风,作联系群众的表率。《论语·为政》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得党心民心。对此,我们不仅要在认识上高度统一,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中坚决贯彻落实,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左顾右盼”,不能“虎头蛇尾”,要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严于律己,作清正廉洁的表率。古人云:人心坏于贪,而厚于廉。贪到极处,狠可放火杀人,辱可贻花卖粉,何坏如之?廉到极处,内可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外可道不拾遗,夜不闭户,成太古风俗,何厚如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严于律己,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民心。在清廉问题上,一要慎微,二要慎欲,三要慎言,四要慎行,五要慎独,六要慎交,七要慎始,八要慎终。如此,方能抵御诱惑,保持清廉本色,固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要善于学习,作提高素质的表率。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学习伴随终生,自己才能走好人生。一个想要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一个想要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就要经常学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只有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扩大视野,充实智慧,增长本领,既完善自我,使人生不断进入新境界,又成就事业,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