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校园腐败案剖析:灵魂工程师们的堕落(图)

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125

灵魂工程师们的堕落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系列校园腐败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3-10-08 09:11

  2012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该区三名中学校长受贿案,涉案总金额120余万元,三名涉案中学校长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漫画作者 霍如旺 毕传国

  阳关道上 失足落马

  贝建荣,男,1964年10月生,浙江嘉兴人,曾任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中学、王江泾镇中学校长。

  出身于农家的贝建荣,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从普通教师逐步被提拔为学校中层、副校长直到校长,人生可谓一帆风顺。但自从担任中学校长之后,他的人生轨迹开始发生改变。

  2003年,贝建荣就任秀洲区王店镇中学校长。上任之初,贝建荣心中颇有一番抱负,做事讲原则,做人讲党性。然而,随着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接触的人越来越多,贝建荣的心理起了变化。看到别人花钱如流水,活得很潇洒,而自己却过着穷酸日子,身为一校之长的贝建荣难以找到心理平衡,思想上逐渐放松警惕,开始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

  2004年年底,学校校园商店承包人徐某某到贝建荣家中拜访,感谢他对自己的关照,临走时放下一个厚厚的信封,说里面是1万元现金。贝建荣假意推辞了一番,最终收下了钱款。校园商店是个“香饽饽”,谁都想承包,徐某某送钱只不过是想继续拿到承包权。之后七年,徐某某每年年底都按照惯例到贝建荣家中“拜访”。同时,徐某某也一直承包着校园商店。

  这一类的上门“拜访”者并不止徐某某一人,食堂承包者王某某也是贝建荣家中的常客。在贝建荣的关照下,王某某顺利将食堂承包方式变为托管经营,从而每年多赚10多万元。为表感谢,王某某曾一次性送给贝建荣现金10万元。就这样,贝建荣在担任王店镇中学、王江泾镇中学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大肆收受校园商店承包人、食堂承包人、工程项目承包人等所提供的贿赂款40余万元。

  2012年11月,贝建荣因受贿罪被秀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7万元。

  年过半百 晚节不保

  张解林,男,1956年11月生,浙江嘉兴人,曾任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学校长、区教文体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

  年过半百、已经退居二线的张解林在外人眼中是标准的“老黄牛”形象,上下班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手中的手提包也是破烂不堪。但就是这样一个别人眼中的“老实人”,利用职务之便谋起私利来却毫不手软。

  2004年,油车港镇中学开始建设新校区。作为油车港镇中学校长和甲方单位负责人,张解林成为工程承包人眼中的“红人”。工程项目中标后,工程项目承包人胡某某、徐某某多次约请张解林吃饭、娱乐。很快,张解林与他们变成了称兄道弟的朋友,并在工程项目资金支付、验收等环节给予二人不少帮助。为表感谢,胡某某曾先后分几次送给张解林贿赂款共15万元,徐某某的贿赂款也有5万元。

  “我考虑问题太简单了。我老婆身体不好,一直没有生育,女儿是领养的。我就想多捞点,将来能和老婆安享晚年。”正是这种错误的想法,诱使即将退休的张解林作出一反常态的行为,大到收受工程承包人、食堂承包人的贿赂款,小到收取班级制作牌人员、学生家长的“红包”,他不计多少,尽数笑纳。在担任校长期间,他所收受的贿赂共计38万元。

  2013年8月,张解林因受贿罪被秀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

  利令智昏 精英“失算”

  戴国强,男,1966年2月生,浙江嘉兴人,曾任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中学、油车港镇中学校长。

  作为秀洲区教育系统的领头雁,戴国强的人生履历中有着一系列光环:他身为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嘉兴市数学会理事、秀洲区教育学会会员,曾经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师、嘉兴市数学学科带头人、秀洲区先锋校长等荣誉称号,称得上是嘉兴市的“教育精英”。然而,这些荣誉光环的背后却隐藏着惊人的腐败秘密。

  在戴国强担任洪合镇中学、油车港镇中学校长期间,两所中学都进行了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戴国强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项目上大捞油水。在收受贿赂的过程中,戴国强表现出其精明的一面,就是从不收取别人送的“红包”,对小恩小惠也是嗤之以鼻,为自己塑造出一副廉洁奉公的清高形象。但实际上戴国强内心有“小算盘”:同样承担风险,要拿就拿大的。这也正是他一直坚持的“准则”。在任校长期间,他曾分别收受基建工程承包人颜某某贿赂款15万元、胡某某贿赂款10万元,景观工程承包人张某某贿赂款10万元,食堂承包人徐某某轿车一辆。

  贝建荣等人的案件曝光后,戴国强心中感到不安。但他所采取的行动不是向纪委或司法机关主动说明自身的经济问题,而是为逃避查处做足功课。为填平其收支不符的窟窿,戴国强利用“聪明才智”,伪造了一份家庭收支流水账,将大笔受贿款项分解成加班费、会务费及有关人员送的小额现金,随身携带并拿给谈话人员看,以强调其收入合法,并无受贿情况。然而,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这些小把戏很快被识破,曾经的“精英”不得不在法律面前低头认罪。

  2013年3月,戴国强因受贿50.46万元,被秀洲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编后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和社会不正之风的冲击下,某些灵魂工程师受利益驱使,堕落为罪犯,一向被视为“净土”的校园成为职务犯罪的多发地。秀洲区三名中学校长的犯罪事实为教育工作者们敲响了警钟。

  导致这三名中学校长走上犯罪道路的内因是人生观扭曲、价值观倾斜、法制意识不强。他们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放松对自身的要求,以致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心理失衡,利令智昏,最终堕落到利用手中的职权、便利条件搞权钱交易、搞侵吞、谋私利,在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内因至关重要,外因也不容忽视。存在于教育系统内部的管理混乱、监督制约机制流于形式、“看重业务能力,轻视廉政教育”等不良因素使得腐败蔓延滋长,基建、采购、后勤等部门成为校园腐败的“重灾区”。

  预防校园贪腐,挽救教育信任危机,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查找教育系统内部存在的问题,在完善体制的基础上,加强对教育工作者的监督和管理,多方着手以有效减少校园腐败现象。(胡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