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抓住腐败分子是反腐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7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座谈会上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要把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蔓延势头作为工作目标。惩是为了治,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对党组织的伤害远大于其个人付出的代价。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抓早抓小,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错酿大祸。

  提及反腐,近来出现频率最高的话可能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最显眼的动作就是一批高官落马。十八大以来,已有李春城、倪发科、刘铁男等数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为近年来罕见,许多群众为此拍手称快,为中央的反腐力度感到满意并更加充满期待。

  也有人可能担心这样“治标”,会不会影响“治本”?其实,近年来关于“先治标,还是先治本”,或是“是治标重要,还是治本重要”一直讨论得很激烈。实事求是地说,两者都有道理,都很重要,就像车之两轮,缺一不可。问题是,“老虎张牙舞爪,苍蝇横飞乱窜”就在眼前,怎么办?那就必须是一个字:“打”。就像打仗,行军途中,和敌人迎面相遇了,只好先打“遭遇战”“运动战”,赢了,才能再打“阵地战”“持久战”。

  这些年,我们反腐讲了不少“坚决”,也出台了不少“措施”,但是一些腐败分子就是当作“耳旁风”,你讲你的,他腐他的。就像耗子,本来是怕猫的,可是它偷油时,只听猫喊“你们别偷”,却不见猫出手,或在“过招”过程中,耗子总是在躲闪腾挪中频频得手,就不仅越发胆大,还会引发大小耗子群体出洞。所以,猫必须一门心思,术有专攻,拿住耗子才算有本事。同样,反腐“抓住腐败分子才是硬道理”;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和特定情况下,只有大力治标,并取得明显成效,才能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而且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看,只要社会存在,腐败就会存在,即便将来形成了“不敢腐的惩罚机制、不能腐的监督机制、不易腐的防范机制”,法治、制度、民主、科技的手段更加健全了,也仍然要和腐败分子作长期的斗争。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由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把精力用在查处腐败分子上。“既要说狠话、出狠招,也要做狠活”,腐败分子一个接一个地抓,战役一个接一个地打,不是搞一阵子,而是坚持这样搞下去。(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