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4-02-28浏览次数:362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石大分会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2月27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领导、校长助理、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在学校分会场收看会议实况。

  会议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分别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4年工作作出部署。

  袁贵仁强调五个问题: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二是从严治理违规招生,对任何敢于挑战考试招生公平的行为都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三是全面查处贪污挪用科研经费,健全内控机制,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各项规定;四是强化教育经费监管,构建和完善教育财务制度体系,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围绕以上问题,袁贵仁指出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公开,各级教育部门特别是教育部机关要带头推进信息公开;三是强化巡视,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加强巡视工作的重点;四是强化通报,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五是强化督办,形成压力传导和责任传导机制。

  视频会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效田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并对学校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小结,对2014年工作提出要求。

  纪效田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讲话精神。

  纪效田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纪效田指出,从中央两轮巡视工作可以看出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力度之大,工作越来越实,惩处的效果大家有目共睹,中央反腐败的新形势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4年是学校新甲子的起始之年,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对于今后工作,纪效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好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三是深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五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