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专家详解何为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26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讲话》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那么,如何理解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重要作用?该如何更好地开展?对此,本报记者与专家学者对话碰撞,为大家厘清,究竟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

  □对话人: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主任 谢春涛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家   
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斌雄

  一问
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记者: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哪些内容?

  李斌雄: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最早来自毛泽东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反对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所说的:“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此后,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广义上看,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从狭义上看,主要是指党内的思想文化活动、党内领导决策活动、党内关系和党内制度、党内行为状态等。

  记者: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重要作用,对党员干部、领导班子有怎样的影响?如何认识“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谢春涛: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也就会有什么样作风的党员。从历史到现实,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产生影响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山西的腐败问题,就是因为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出了问题,而且是不小的问题。从党内政治生活的角度看,一些党组织没能有效开展健康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重要原因。

  李斌雄: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作用、改造作用、管理作用和监督作用,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作用,对领导班子具有民主决策功能和权威维系功能,对全党具有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作用。也就是说,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而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则会使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使领导班子失去正确决策的能力和威信,使整个党失去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所以,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二问
  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哪些问题?
  一些党内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其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的群众观点、民主监督意识和党性观念存在问题。

  记者:目前,党内政治生活主要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导致了什么样的后果?

  李斌雄:当前,一切地方和部门的党内政治生活要么是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缺失,要么是科学性和民主性缺失。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搞假大空 、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等问题,就是没有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性、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的表现。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内民主生活会之所以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其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的群众观点、民主监督意识和党性观念存在问题,归根到底是领导干部的名利思想在作怪,担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导致“伤人害己”。

  谢春涛:有少数党员散布政治谣言,宣传与党的政治主张不一样的东西,甚至有些党的理论工作者,散布与党的主张相抵触的理论,但是根本没意识到这是违反党的政治准则的,反而认为是自己的理论更加高明,认为这是他的言论自由。其实,我们党内并非不让党员反映不同意见,但是对反映方式和途径都有具体规定。另外,对于党的决策,有的人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地方对民主生活会这个概念不是很清楚,流于走过场,或者是“哥俩好”,你不批评我,我也不批评你。

  竹立家:目前党内政治生活有很多不正常现象,小到称呼称谓,大到“圈子”,都有问题。比如,光有集中没有民主,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政治生活“江湖化”,从一些地方对领导称呼“老板”的现象就可以看出来。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章的规定,价值理念和思想观念出现变化。这导致了“公权私化”,只有跟领导关系好的少数人很活跃,而普通干部则自我边缘化,混日子。

  三问
  如何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

  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准则,运用到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当中,体现在日常的政治生活当中,让它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

  记者:党内政治生活该如何开展?有哪些重要原则?

  谢春涛:现在很多人有了学党章的意识,但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都包括什么并不清楚,更谈不上遵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去重温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你会发现这个34年前制定的准则远没有过时,我们需要不断学习领会并遵照执行。不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遵守准则,运用到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当中,体现在日常的政治生活当中,让它真正指导自己的行为。要有关于违背准则的责任追究机制,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用严格系统的规定约束党员领导干部。

  李斌雄: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必须坚持科学性原则。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前,必须开展科学的调查研究。还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原则,对于党内错误的思想和行为,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地解决。

  竹立家:每个党员都有平等的权利,在组织生活中应不分职务高低,做到心胸开阔,乐于接受批评。党内各种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

  记者: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谢春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用6个半天的时间开“专门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己严格剖析。另外,每名政治局常委还具体指导联系点开展民主生活会。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尤其要注意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开展批评。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讲三大作风的时候,就讲到“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自我批评,这决定了一个政党有没有反思,能不能进步。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就是因为有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李斌雄:全党要增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对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要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言党忧党为党意识,落实爱党兴党护党行为,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记者: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总结贯彻落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践,对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谢春涛:要根据今天的具体实践,丰富完善细化。准则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制定的,更多的是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现在是全方位开放,党员成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已正式发布,涉及几十项党内法规的修订和适用问题,很多都与党内政治生活有关。随着党内制度改革的推进,党内法规的不断完善,对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的规定,也要更加细化,更具有操作性。

  李斌雄:建议在如下几个方面作出规定:第一,按照现行党章的规定,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界定。第二,对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和基本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第三,对党员和党的组织如何遵循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作出明确规定。第四,对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党内监督尤其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作出明确规定。第五,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的思想政治组织问题明确提出禁止性条文。(记者 孟德成 王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