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发布时间:2014-12-25浏览次数:356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出版单位: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01-01  

点击查看原图

  图书简介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宣部理论局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编写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空想社会主义讲起,分六个阶段概要叙述了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艰辛的探索和实践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内容选摘

  一、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世界社会主义有着近500年的发展历史。它的最初形态是空想社会主义,时间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30—40年代,其影响几乎遍及欧洲,并达于美洲。托马斯·莫尔等人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是空想社会主义的集大成者。科学社会主义创立后,空想社会主义日渐失去了影响。

  ……

  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在空想的原野上艰难跋涉了300多年。到19世纪40年代,伴随着资本主义进入机器大工业阶段,特别是无产阶级登上社会历史舞台,空想社会主义自身的缺陷越来越明显。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热切期盼新的理论指导,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马克思、恩格斯积极参加工人运动,进行了艰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这是人类思想史和人类解放史上的一次壮丽日出。

  ……

  三、开辟人类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纪元——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垄断阶段即帝国主义阶段。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的工人运动,被侵略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运动进入新的阶段。但在西欧,受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影响,第二国际内部出现思想混乱,工人运动出现了分化并陷入低迷。在俄国,普列汉诺夫、列宁等人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俄国革命运动日益高涨,社会主义的影响不断扩大。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俄国实际相结合,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列宁主义,带领布尔什维克党和广大人民夺取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社会主义由理论、运动到制度的跨越。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等对俄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积极探索。

  ……

  四、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及挫折——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苏联模式的兴衰

  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是从苏联开始的。列宁去世后,斯大林领导苏联党和人民继承了列宁开创的事业,进行了巩固和建设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创造性探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苏联迅速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强大的工业国,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打败德意日法西斯的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极大地激励和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各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事业。然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事业,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既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发挥过重要的历史作用,但也存在严重弊端。为克服这种模式的缺陷,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过一些改革尝试,却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后,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改革逐渐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最终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历史悲剧。

  ……

  五、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实践

  社会主义思想最早传入中国是19世纪末。1899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在上海出版的《万国公报》上,第一次介绍了马克思和他的学说,但当时并没有引起中国知识界的广泛注意。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真正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产生重要影响,是俄国十月革命以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苦苦寻求救国良方的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燃起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中国人民历史性地选择了社会主义。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初步探索。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国的面貌。

  ……

  六、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走到了一个历史转折关头。 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要破除长期形成的僵化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应人民的期待,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翻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崭新的一页。3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接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

  结语

  500年风雨征程,500年奋勇前行,承载着理想和使命,社会主义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进程,是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奋斗进程。在这一进程中,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发展,始终代表着人类的前进方向,不断推动着社会的伟大变革。在世界历史长河中,500年不算漫长,但社会主义留给人们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却极为丰盛、极为醇厚,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以下基本结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