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

发布时间:2014-12-25浏览次数:213

作者:刘绍卫出版单位: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13-03-01

点击查看原图

  图书简介

  本丛书选取了党史、历史、哲学、文学、艺术五个学科的经典著作,分别进行了详细深入全面的导读式解读,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经典著作提供指引,是提供给领导干部原汁原味吸取最优秀文化精髓的一套读物,同时也为领导干部提供治国理政的党性修养镜鉴,是一本具有理论学习和现实指导价值的经典读物。

  内容选摘

  1921年7月23日的夜晚,13个中国人,2个外国人,走进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一间只有18平方米的小屋,聚集在狭小的石库门厅堂里,探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会议正在召开之时,受到法租界巡捕袭扰,就在最后一天转至浙江嘉兴南湖一只游船上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有三项:制定党的纲领,制定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党中央机构。其中,制定党的纲领是头等重要的任务。悠悠南湖上,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和决议正式通过,庄严宣告党的诞生。

  这份15条约700字的简短纲领,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纲领》宣布“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规定了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联合第三国际”。《纲领》也对党的组织章程、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发展党员作了明确的规定。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纲领不仅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标明了中国共产党从它一开始干的就是共产主义运动,而且纲领的形成过程清楚地表明: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一个完全新型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武器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