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权力,别让“象牙塔”蒙尘染污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3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贪腐,永远都住在权力任性的隔壁。在高校相对封闭的环境内,权力运行更容易野蛮生长,走向畸形,从而打破应有的权力制约。只有当权力不再任性,也无法任性、不敢任性时,高校才能真正回归净土!

  近来,关于高校腐败的问题频见报端,令人感慨不已。本应是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象牙塔”,却无法抵挡权钱交易的侵蚀,成了腐败的高发区。

  “象牙塔”蒙尘、染污的背后,是近年来高校扩招加快、基建增速等趋势,客观上给一些存有私心杂念的高校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大的权力寻租空间。根本问题,就是私欲膨胀和监督不力。

  相关研究证实,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个方面,是高校腐败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这些区域,都是高校的关键岗位和重要领域,附着于此的权力相对较大,权力所带来的“收益”也相应较大,进一步“刺激”了心怀贪欲的相关负责人。

  有的高校领导干部,也许本身并无太大贪欲,但在攀比中迷失了自我,导致理想信念崩塌,不惜以身试法。

  贪欲也好,攀比也罢,这些高校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如此轻易攫取巨额财产,暴露出的都是监督制度的失灵、监督力量的不足、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

  不妨回头看看中央巡视组针对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如对人民大学的反馈建议是“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对复旦大学的问诊结论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责不严”。这些反馈意见,都直指监督不力的痛处和窘境。

  贪腐,永远都住在权力任性的隔壁。在高校相对封闭的环境内,权力运行更容易野蛮生长,走向畸形,从而打破应有的权力制约。如今,反腐已进入深水区,在类似于高校这样的行业性领域,必须通过制度来规范权力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同时,进一步强化高校监督力量,一步步挤压权力恣意妄为的空间,让有意攀比者知耻知止,让心怀贪欲者收手收敛。

  可以说,只有当权力不再任性,也无法任性、不敢任性时,高校才能真正回归净土!(高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