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暨学校2018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373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3月1日,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次全会精神,分析研判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部署安排全年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校区、东营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领导及学校中层正职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视频会后,学校召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视频会议,他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但也要清醒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成绩还是初步的,绝不能有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心态,绝不能有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绝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念头。

  陈宝生强调,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四是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五是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让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六是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七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学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了上级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我校存在的问题,总结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贯彻落实教育系统视频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他指出,新学期伊始,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尽快传达学习本次视频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将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结合学校和单位实际,将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刘珂强调,对照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共同营造忠诚、担当、务实、廉洁的校园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对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从严要求,着重加强纪律建设;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四是坚持关口前移,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五是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对党忠诚、担当作为、锤炼作风、廉洁自律“四个带头”。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要坚持善作善成,努力构筑校园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