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员部署2020年校内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366

会议对2020年校内巡察工作作出部署  王大勇摄影

  9月17日,学校召开2020年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对2020年校内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勇指出,开展好学校2020年校内巡察工作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巡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切实做好迎接新一轮教育部巡视准备的必然要求;是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有力推动和保障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验收与第五轮学科评估,以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大考”的实际需要。

王勇强调,要精准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本轮校内巡察为契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明确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着力从理论武装、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方面看问题、找偏差,聚焦监督检查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通过巡察进一步推动全校上下践行“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理念。要落实巡察工作基本要求,牢牢把握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聚焦“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聚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师生群众满意度等相关问题,帮助被巡察单位盘清发展底数、压实政治责任。要立足推动解决问题这一落脚点,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帮助被巡察单位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案,强化督促整改,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切实成效。各巡察组要强化纪律要求,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巡察期间要坚守基本底线,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巡察办、各职能部门、被巡察单位要积极协调、坚决支持、主动配合巡察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切实形成巡察工作整体合力。

王勇结合学校当前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做好2020年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校2020年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找准巡察政治定位,明确工作任务,精准把握和理解学校2020年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各方责任,确保2020年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宣布学校党委《关于2020年巡察组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2020年学校成立6个党委巡察组,分两批采取“一拖二”的形式分别对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教育发展中心、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老干部处)等12个二级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王大勇摄影

动员部署会前,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听取了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3个二级党委关于2019年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对后续整改、情况通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讨论通过学校2020年校内巡察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监督检查要点;研究确定巡察组人员组成、任务分工、巡察时间安排、巡察重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