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93

  923-25日,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巡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石油工程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动员大会相继召开。巡察办、对应巡察组全体人员,被巡察二级党委全体无课在职职工、离退休教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会上,各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就做好此次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要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突出巡察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各项要求;三是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证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巡察组公布了办公地点、联系电话、电子邮箱,以及巡察意见箱摆放的具体位置等详细信息。

  党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就做好此次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党组织的延伸和拓展,是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内涵,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要营造良好的巡察监督氛围,确保民意渠道畅通,按照巡察组的要求提供有关资料,积极配合巡察组做好个别谈话、座谈、访谈等相关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密工作,保障监督巡察组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序有效开展。三是以巡察为契机做好“三个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要把此次巡察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的良好契机,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作为找差距、促整改、谋发展的难得机遇,与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监督取得实效。

  六个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均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以巡察工作为契机,立足本单位实际,全面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在解决问题、推动整改中实现本单位各项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巡察组向与会人员发放《2020年巡察工作调查问卷》,进行现场问卷调查。

  动员会前,各巡察组、巡察办全体人员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见面。见面会上,各巡察组组长介绍巡察工作有关情况,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工作责任,做好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共同做好巡察工作交换意见。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动员会后,各巡察组将采取“一托二”的方式进驻6个被巡察单位,驻点巡察2周左右。期间将采取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列席会议、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及其他经学校党委批准的方法开展巡察工作。主要检查被巡察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2016年教育部党组巡视、学校校内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学校党委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等。



新闻链接:

1.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第一巡察组巡察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动员大会召开

2.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第二巡察组巡察石油工程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动员大会召开

3.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第三巡察组巡察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动员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