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54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让我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抱有十足的信心。”973首席科学家、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表示,近年来石油与天然工程学科各项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然而学科整体实力距离跻身世界前列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双一流”建设攻坚时期,“十四五”规划起步之时,学科将坚持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报国强国为己任,团结带领石工人明确新时期要实现的总体战略目标,接续奋斗再出发,努力朝着“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目标阔步迈进。

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化学工程学院田原宇教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想国家之所想,瞄准关键领域,培养适应我国化工发展的紧缺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加快产学研用融合,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八零后,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这个八个字感触特别深。”德国“洪堡学者”、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彦振教授表示,和历史上任何时代的青年对比,我们都是幸运的,也更需要奋勇担当起青年的时代责任。他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重整旗鼓,奋起直追,用了一两代人的时间便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在涉及国计民生、国防等高科技领域,我国和欧美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还在受制于人。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大学青年教师,我们要脚踏实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在科研前线,为国家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让我国不再受制于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山东省十佳辅导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杨建敏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和“爱国奉献、敢于争先”的勘探精神,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倾力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发展支持工作,培养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使命的勘探尖兵,助力“双一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让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何涛华表示,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将是我们在新时代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的最高指南,我也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应国家之所需,在非常规油气、深层-超深层油气地质与勘探方面,勇于创新,刻苦钻研,把自己的学术志趣和人生抱负同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一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材、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使我倍感鼓舞!”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樨目前保研清华大学,她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敢于担当,胸怀大志,善于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未来自己将带着科研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和为国家化工事业贡献的决心,坚定前进方向,追求卓越,行胜于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弄潮儿。

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生韩延聪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表示,知识不仅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还能改变国家的命运,我们要凭着坚韧不拔、勤奋好学的劲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拥有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作为在读研究生,我们拥有很好的科研、生活环境,更要志存高远、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大学生汪家祺表示,我们这一代,正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新时代中国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也是通信人的机遇与挑战。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我会扎实掌握通信专业课程,深度融合计算机技术,深入研究卷积神经网络在病害识别领域的应用,将课堂内容转化为造福百姓的实用产品;还将积极钻研北斗短报文通讯服务功能,致力于海洋能源勘探精密定位,争取在射频、5G等造福国计民生的方面做出应有贡献,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作者:王大勇 刘伟 魏孟吉 徐永涛 毛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