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54

    为筑牢毕业生崇廉尚洁的思想根基,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6月9日,外国语学院在文理楼358举行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健主讲,主题为“‘廉洁’守初心,护航人生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主持,院长毛浩然教授、组织员王增举、毕业班辅导员梅琳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2022届毕业生党员代表参加。

  

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现场

  

李健做题为《廉洁”守初心,护航人生路》讲座

  李健老师以个问题贯穿始终,分别是“腐败离青年人有多远?”“什么是腐败”“什么是廉洁?”“当前反腐的形势是怎样的?”“作为青年毕业生如何保持清正廉洁?”。通过五个问题引发学生们思考清廉自守、廉洁从业的重要内涵。李健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提醒并教育同学们在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压力和诱惑时,要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树立并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李健老师对毕业生党员提出点希望,一是要深化对廉洁从业的认识,扣好价值取向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坚守初心,把好人生的总开关;三是要依规用权、时刻心存敬畏;四是要培养健康爱好,坚守法纪底线五是要时刻严以修身,保持廉洁定力他讲到,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正处在由学校到单位的“人生紧要处”,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职场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

院长毛浩然教授为毕业生寄语

 毛浩然院长以自身的经验,为大家分享为人处事之道,他以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告诫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懂廉洁、知敬畏,“做好事也要防小人”,有人行贿要主动上报,坚定信念、谨言慎行同时,强调,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要学会独立、自立,不断增强学习和工作本领,拒绝躺平心态。毛浩然院长提出四个“不”,即不做“啃老族”,不能贪取近财,不能把父母的钱认为是自己的,不能把公款认为是自己的。他强调毕业生步入社会,要永葆初心使命,牢记入党誓词并终生坚守,真正做到可堪大用、能堪大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讲座后,俄语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鹿译佼有感而发:“这是我们离校前的最后一节思政课,我受益良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牢记老师们的叮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

  此次讲座是毕业生离校前最后一堂课,也是学生们从业道路上的第一堂课,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观,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对学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学习、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