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构建“五坚持五确保”巡察工作体系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74

扎实构建“五坚持五确保”巡察工作体系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综述


巡察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擦亮巡视利剑,切实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2019年10月巡察工作开展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巡察,逐步建立起“五坚持五确保”的巡察工作体系,高质量完成5轮23个院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领导小组会议

动员部署会议

坚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加强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内监督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先后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10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4次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务实推进。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逐步形成 “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办组织实施,巡察组有效落实,有关职能部门全程配合”的“一盘棋”巡察格局。先后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规程》等20多项制度,实现了学校巡察工作各环节有章可循、全过程把控有序,巡察制度框架和程序规则体系日臻完善。主动对标教育部巡视工作部署,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把教育部巡视整改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逐步建立起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统筹衔接机制,与审计、财务等部门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与广大师生民主监督通报机制等,学校巡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


巡察制度(部分)

坚持聚焦政治责任,确保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学校党委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推动发展作为目标要求,始终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被巡察院级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巡察监督,坚持做到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先后聚焦“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新时代大学创新体系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重大部署强化对各院级党组织重点监督。紧盯“双一流”建设、大平台建设、大项目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战略部署强化对相关院部党委的重点监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区分不同单位职能责任,研究制定共性要求和个别差异兼具的《巡察监督要点》,紧盯职责使命开展差异化监督,围绕教学院部党委注重强化其发挥政治和组织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制约学院发展“卡脖子”问题等开展监督;围绕机关党委注重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落实学校重大任务、引领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等情况开展监督;围绕直属单位党委注重强化其履行主责主业、服务大局等情况开展监督等,有效推动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更加知责担责履责,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显现。

教学院部党委37个观测点、57项具体监督内容

机关党委8个观测点、46项具体监督内容

直属单位7至16个观测点、36至74项具体监督内容


坚持巡察工作方针,确保提升工作质效


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全力推动巡察监督全覆盖,制定五年规划,先后2次开展专题调研,力求绘准绘实全覆盖路线图、时间表。全力部署推动每年每轮巡察,制定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巡察对象、巡察重点,扎实推动分层动员,组织召开巡察中期推进会,切实增强巡察工作严肃性权威性针对性,确保方向不偏、尺度不松。4年来,5轮共派出巡察组13个,开展问卷调查2442份,调阅有关资料3395份,召开各类座谈会39场,列席各类会议57次,开展个别谈话1273人次,圆满完成对23个党委的巡察全覆盖。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围绕“四个落实”、聚焦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及年度要点开展政治监督,紧盯被巡察院级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师生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解决了个别单位办公用房超标、科研经费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有力有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察监督的政治效果充分彰显。

进驻动员大会

领导班子见面会

调阅资料

座谈会

列席党政联席会议

个别谈话

坚持同题共答,确保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深做实


学校党委坚持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持续用力,强化顶层设计,压实各方责任,督促真改实改。严肃巡察意见反馈,精准传达学校党委整改落实部署要求。制定《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被巡察院级党组织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项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和“三张清单”,逐项解决、逐一销号;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确保本单位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建立健全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联合审议机制、整改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组织、巡察机构整改监督责任,其他部门协作联动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办法》,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年终考核、干部考核评价、抓党建述职评议等相关工作和政策制定,综合形成15份共性问题报告移交有关部门,督促其发挥职能监督作用,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着力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衔接贯通。

共性问题移交文件签收单

共性问题整改落实通

巡察成果运用办法

优秀巡察干部鉴定表

坚持建强巡察队伍,确保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学校党委突出政治把关,坚持“精选、育强、严管、重用”原则,建齐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建立完善173人巡察干部人才库;制定《巡察机构选调干部管理办法》;坚持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持续开展10场次多层次、系统化、专业化培训,8人次参加上级巡视巡察培训班、参与直属高校巡视和问题线索核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巡察干部评选,强化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建立起巡察干部选调、使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严格巡察干部监督管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巡察工作“八严禁”》《巡察干部“八不准”》工作准则,《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组干部考核工作办法》,印发《巡察组保密工作提醒》,组织巡察干部签订《巡察工作回避承诺书》,严格落实保密、回避、请示、报告等制度,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4年来,5轮巡察共抽调45个部门108名业务骨干,为有效提升巡察质效,顺利完成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业务培训会

学习材料与工作手册汇


巡察干部管理制度

经过4年的实践和探索,学校巡察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巡察干部队伍基本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协作联动机制日益完善,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推动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日益彰显。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在全面总结十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好学校第十二届党委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持续形成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为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文字、审核 | 温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