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人生逐梦须学竹

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竹,“四君子”之一,与梅、松并称“岁寒三友”,寓意正直、高洁、谦逊、坚韧、顽强。世人多爱竹,曾留下“何可一日无此君”“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诸多名言佳句。寓物于理,做人做事不妨学学竹。

  学竹之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毛竹种植前4年扎根,根系深可达数米,地上部分仅5厘米。第5年开始,毛竹用6周时间生长15米之高。根基深度决定高度。不显山露水的工作,往往起基础性作用。争“彩头”造“盆景”等重“面子”轻“里子”的做法不可取。学竹重隐绩,多关注地坪以下部分,把基础性功课做足了。掘井三尺不见甘泉另寻他处,不舍得持之以恒下深功,则难以长久。学竹接地气,眼睛往下看,工作重心下移、触点下延,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深功。学竹蓄底气,多积尺寸之功,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必成大器。

  学竹之节。竹子,每长一段形成一个节,如此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人靠总结经验吃饭,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学竹,善于总结,事事做总结,靠总结立身、靠总结进步。总结前人的、他人的、友邻的,经过交换、比较、取舍、结合,变成自己的。总结自己的,对的、错的,成功的、失败的都要总结,坚持把成绩讲够,把问题说透。

  明代戚继光著《练兵实纪》曰:“节制者何?譬如竹之有节,节而制之,故竹虽虚,抽数丈之笋而直立不屈。”竹子特点,一节相制一节,节节分明。管理须学竹之节如身使臂、如臂用腕、如腕使手、如手弹指,虽是一个动作,全身按照职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无障碍,如此统百万之人,夫如一人。九龙治水、分兵把口,实则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形成不了合力,实现不了上下同频共振。如能节制有力、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则会形成整体“一盘棋”。

  学竹之虚。竹子的又一特点是“中通外直,虚心向上”。清代郑板桥曾写过一副楹联“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勉励鞭策人们谦虚做人做事。天下才人败在一个“傲”字。“自”字“大”了一点,就是“臭”。“满招损,谦受益”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常言道:“君子本虚心,甘自低头伏。”官位越高,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越要学竹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敬畏权力,有“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心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权力看淡,把官位看小,把责任看大,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走好人生路。看淡名利,讲进步不忘组织,讲功劳不忘群众,讲成绩不忘大多数,讲缺点不忘自己,讲现在不忘历史。虚心好学,常怀谦逊之心,放下架子,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喜于上问,甘当小学生。

  人生逐梦须学竹。根,节,虚,蕴含做人道理,做事学理,普世哲理。党员干部要磨练竹之品格,汲取竹之智慧,不断开创人生事业新局面。(刘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