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6 23:21: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现场 杨安摄影

党委书记王勇总结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 杨安摄影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主持会议杨安摄影

东营校区分会场 刘艳杰摄影

【本站讯】4月26日,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党委书记王勇总结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进行部署。

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校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级干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茂椿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次全会的主要精神。第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委书记王勇发表题为《聚焦问题 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的重要讲话。

王勇总结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18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持续发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做好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二是在两个责任落实上持续发力。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明显提升,以党建促发展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三是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不断完善纪律约束制度;扎实推进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全覆盖,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务实有为,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校园氛围更加浓厚。四是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有效做到惩治和预防相结合,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王勇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他指出,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今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围绕政治建设,重点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意识,着力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工作研判,严防重大政治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要围绕思想建设,重点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上下功夫。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党的最新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解读;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媒体融合传播和舆论引导,牢牢把握学校舆论导向,全面提升学校影响力。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实效。要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实践体系,做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联动,实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融合发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三是要围绕组织建设,重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改革发展,必须要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在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核心任务,以落实党内制度、发挥党员作用为切入点,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系统化和长效化。

四是围绕作风建设,重点在纠正“四风”上下功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风气至关重要,风不清、气不正,就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要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特别是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谋取私利等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五是围绕纪律建设,重点在监督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的问题。要支持纪委工作。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并自觉接受纪委监督。纪委要加强对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王勇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工作新成效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着力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首先,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其次,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重点推选那些兢兢业业奉献、老老实实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到重要岗位。要通过选拔任用那些不图虚名、埋头苦干、实绩突出、师生认可的干部,达到“用好一个人,带好一个班子,搞好一个单位”的效果。

二是要开展校内巡察,强化党建责任落实落地。开展巡察是加强基层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目前,学校已经出台了巡察工作办法,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下一步,将成立党委巡察组,分批次对21个二级党委开展巡察,确保完成在学校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三是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对高校来说,就是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要发挥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振奋师生精神,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引领学校的改革发展。

王勇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问题,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早日实现学校“两步走”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茂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必须把监督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监督检查,强化精准执纪,强化队伍建设。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党委政治巡察工作。学校党委决定今年下半年启动首轮巡察工作,要准确把握巡察重点,全力推进巡察工作。三是不断强化履职尽责,从严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用担当的精神抓落实,用务实的举措抓落实,用科学的方法抓落实。

【 作者:杨安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